基础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密立根油滴实验

2015年05月05日 10:15  点击:[]

杰出的美国物理学家密立根在1909年至1917年所做的测量微小油滴所带的电荷的工作,即油滴实验,是物理学史上具有最重要意义的实验。Millikan在这一实验工作中花费了近10年的心血,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结果,那就是:

(1)证明电荷的不连续性(具有颗粒性),所有电荷都是基本电荷e的整数

(2)测量并得到了基本电荷即为电子电荷,其值为e=1.60´10-19库仑。现公认e是基本电荷,目前给出的最好结果为:e=(1.60217731±0.00000049)´10-19库仑。

正是由于这一实验成就,他荣获了19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八十多年过去了,物理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这个实验又重新站到了物理实验的前列。近年来,根据这一实验的设计思想改进的用磁漂浮的方法测量分数电荷的实验,使古老的实验又焕发青春,说明了Millikan油滴实验是富有巨大生命力的实验。

一、主窗口:

打开油滴法测电子电荷的仿真实验

 

二、正式开始实验

1)开始实验后,从实验仪器栏中点击拖拽仪器至实验桌上。

2)双击密立根油滴仪小图标,打开密立根油滴仪。

其他辅助功能介绍,界面的右上角的功能显示框,当在普通做实验状态线,显示实验实际用时、记录数据按钮、结束实验按钮、计算器按钮;在考试状态下,显示考试所剩时间的倒计时、记录数据按钮、结束考试按钮、显示试卷按钮、计算器按钮。

 实验仪器栏,存放实验所需的仪器,可以点击其中的仪器拖放至桌面,鼠标触及到仪器,实验仪器栏会显示仪器的相关信息;仪器使用完后,则不允许拖动仪器栏中的仪器了。

 提示信息栏,显示实验过程中的仪器信息,实验内容信息,仪器功能按钮信息等相关信息,按F1键可以获得更多帮助信息。

 实验状态辅助栏,显示实验名称和实验内容信息(多个实验内容依次列出)

当前实验内容显示为红色,其他实验内容为黑色;可以通过单击实验内容进行实验内容之间的切换。切换至新的实验内容后,实验桌上的仪器会重新按照当前实验内容进行初始化。

上一条:光电效应和普朗克常量的测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