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光电效应和普朗克常量的测定

2015年05月05日 13:58  点击:[]

     光电效应和普朗克常量的测定

1905年,年仅26岁的爱因斯坦(A.Einstein)提出光量子假说,发表了在物理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电效应理论,10年后被具有非凡才能的物理学家密里根(Robert Millikan)用光辉的实验证实了。两位物理大师之间微妙的默契配合推动了物理学的发展,他们都因光电效应等方面的杰出贡献分别于1921年和1923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光电效应实验及其光量子理论的解释在量子理论的确立与发展上,在揭示光的波粒二象性等方面都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利用光电效应制成的光电器件在科学技术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且至今还在不断开辟新的应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实验的目的是了解光电效应基本规律,并用光电效应方法测量普朗克常量和测定光电管的光电特性曲线。

实验操作界面如下:

 

(1开始实验后,从实验仪器栏中点击拖拽仪器至实验桌上。

(2)连接光电管和电源及测试系统之间的电线。如下图所示:

 

(3)选择滤波片,双击桌面上的滤波片组盒子,点击拖动其内的滤波片或滤光片至光源或光电管中;光源上最多只能放置一个滤波片或滤光片,光电管上最多只能放置一个滤波片或滤光片。

(4)光源调节,双击光源弹出光源的调节窗体,单击调节窗体的光源开关可以关闭或打开光源。

(5)光电管调节,双击光电管可弹出光电管的调节窗体;单击调节窗体中的光电管可弹出调节光电管水平位置和垂直高度的功能键。单击调节窗体中光电管的背面(侧面),弹出光电管的背面图,可显示光电管的接线柱信息。

 

(6)电源及测试系统的调节,双击电源及测试系统,可弹出电源及测试系统的的调节窗体。单击电源开关可以打开或关闭电源;可通过鼠标调节电压、电流参数的大小;单击电源极性按钮可以改变电流输出端极性。调节窗口如下图所示

 

(7)选择光源和光电管间的合适距离,为确保实验的正常进行,光电管与光源间必须取合适的距离。在光源上放置365nm的滤波片,电源输出电压调节为-3v,调节光源和光电管之间的相互距离,至光电效应测试仪的电流显示值为-0.24μA。 

(8)保存数据,单击记录数据按钮弹出记录数据页面

在记录数据页面的相应地方填写实验的测量数据,点击关闭按钮,则暂时关闭记录数据页面;再次点击记录数据按钮会显示记录数据页面。

 

下一条:密立根油滴实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