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基础实验>>力学实验>>正文

用单摆法测量重力加速度

2015年05月02日 09:56  点击:[]

单摆实验是个经典实验,许多著名的物理学家都对单摆实验进行过细致的研究。本实验的目的是进行简单设计性实验基本方法的训练,根据已知条件和测量精度的要求,学会应用误差均分原则选用适当的仪器和测量方法,学习累积放大法的原理和应用,分析基本误差的来源,提出进行修正和估算的方法。

将需要用到的仪器,从仪器栏中拖到桌面上来。鼠标移动到仪器上的时候,可以在提示信息栏中看见相应的提示信息。操作界面如下图所示:

 

1. 测量摆球直径

双击打开千分尺或者游标卡尺窗口,点击开始测量按钮,将小球拖入进行测量。

 

2. 调节摆线长度

双击米尺打开米尺测量窗口,双击单摆打开单摆窗口。

按住单摆窗口中摆线末端的旋钮调节摆线长度,在米尺窗口中读出摆线长度

 

3. 测量摆动周期

打开单摆窗口和电子秒表窗口。拖动小球使其摆动,使用秒表测量周期。

 

上一条:三线摆法测刚体的转动惯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