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基础实验>>力学实验>>正文

三线摆法测刚体的转动惯量

2015年05月02日 10:07  点击:[]

 

转动惯量是刚体转动时惯性的量度,其量值取决于物体的形状、质量、质量分布及转轴的位置。刚体的转动惯量有着重要的物理意义,在科学实验、工程技术、航天、电力、机械、仪表等工业领域也是一个重要参量。对于几何形状简单、质量分布均匀的刚体可以直接用公式计算出它相对于某一确定转轴的转动惯量。对于任意刚体的转动惯量,通常是用实验方法测定出来的。测定刚体转动惯量的方法很多,通常的有三线摆、扭摆、复摆等。

1开始实验后,从实验仪器栏中点击拖拽仪器至实验台上。

2三线摆

三线摆的操作窗体包括三线摆摆动系统、两个圆柱体、圆环、水平仪等。 

3 水平调节界面

 将水平仪拖动到三线摆支架上方或下圆盘中,观察三线摆是否水平,如下图:

可以通过三线摆支架下方两个调节旋钮调节支架上方水平,三线摆上圆盘上方的六个旋钮调节下圆盘水平。当调节下圆盘的水平时,要先将水平调节开关打开。

4米尺测量上圆盘悬点之间的距离

5测量没有放置物品时三线摆的转动周期

       双击桌面上的电子停表,将三线摆拖动一个小角度,松开后,记录三线摆转动20个周期的时间。

6游标卡尺测量圆环的内径

7 同理测量圆环的外径、圆柱体的直径以及在下圆盘上放好两圆柱体后两圆柱体之间的距离。

8测量三线摆加上圆环后的转动周期

9测量下圆盘放好两圆柱体后的转动周期

10转动三线摆测量加上两圆柱体后的摆动周期。

11完成实验。保存数据,单击记录数据按钮弹出记录数据页面。

 

 

上一条:拉伸法测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下一条:用单摆法测量重力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