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设计性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检流计的特性研究

2015年05月05日 14:13  点击:[]

检流计是磁电式仪表,它和其他磁电式仪表一样都是根据载流线圈在磁场中受到力矩而偏转的原理制成的,只是结构上有些不同,普通电表中的线圈安装在轴承上,用弹簧游丝来维持平衡,用指针来指示偏转,由于轴承有摩擦,被测电流不能太弱。检流计则是用极细的金属悬丝(或张丝)代替轴承将线圈悬挂在磁场中,由于悬丝细而长,反抗力矩很小,所以有极弱的电流通过线圈就足以使它产生显著的偏转。因而检流计比一般的电流表要灵敏得多,可以测量微电流(10-7——10-10A)或微电压(10-3——10-6A),如光电流、生理电流、温差电动势等,首次记录神经动作电位,就是用此类仪器实现的(1843年)。检流计的另一种广泛用途是平衡指零,即根据流过检流计的电流是否为零来判断电路是否平衡,它被广泛用于直流电桥和电位差计中。

1.  连线

当鼠标移动到实验仪器接线柱的上方,拖动鼠标,便会产生“导线”,当鼠标移动到另一个接线柱的时候,松开鼠标,两个接线柱之间便产生一条导线,连线成功;如果松开鼠标的时候,鼠标不是在某个接线柱上,画出的导线将会被自动销毁,此次连线失败。根据实验电路图正确连线,连线操作完成,如下图所示:

2.  检流计调零

线路连接完毕后,断开双刀双掷开关,打开检流计调节界面,把检流计的电源开关档打到220v档位,分流计旋钮旋转到“直接”档,旋转调零旋钮,并观察检流计的光标显示,当检流计的光标回到零点,调零成功。如下图所示:

3.  根据实验内容调节电路

(1)观察检流计运动状态并测量临界电阻。

(2)测量检流计的内阻。

(3)测量检流计的电流常数Ci和电压常数Cv。

(4)测量自由振荡周期T0

(5)记录数据

上一条:交流电桥 下一条:交流谐振电路及介电常数的测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