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设计性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声速的测量

2015年05月05日 14:20  点击:[]

在弹性介质中,频率从20Hz到20kHz的振动所激起的机械波称为声波,高于20kHz,称为超声波,超声波的频率范围在2×104Hz-5×108Hz之间。超声波的传播速度,就是声波的传播速度。超声波具有波长短,易于定向发射等优点,在超声波段进行声速测量比较方便。

超声波在媒质中的传播速度与媒质的特性及状态等因素有关。因而通过媒质中声速的测定,可以了解媒质的特性或状态变化。例如,测量氯气、蔗糖等气体或溶液的浓度、氯丁橡胶乳液的比重以及输油管中不同油品的分界面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测定这些物质中的声速来解决。可见,声速测定在工业生产上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本实验用压电陶瓷超声换能器来测定超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它是非电量电测方法的一个例子。 

实验重点、难点:

实验重点

1.了解超声波的发射和接收方法。

2.加深对振动合成、波动干涉等理论知识的理解。

3.掌握用驻波法和相位法测声速。

实验难点

1.用相位比较法和驻波法(共振干涉仪)测波长和声速的原理及实现方法。

2.正确使用示波器实现上述两种方法的测量。

3.用逐差法处理数据,算出声速v和不确定度。

1、主窗口:

正确进入超声波测声速实验场景窗体,如图所示实验场景:

 

2.仪器调节

1)超声声速测定仪调节,在场景中双击超声声速测定仪图标,可以进人超声声速测定仪调节窗体,如图所示超声声速测定仪:

 

2)示波器调节,测示波器校准信号周期连接示波器CH1和示波器校准信号。校准信号为周期1KHz,峰峰值为4V的对称方波信号。双击示波器,打开示波器调节界面,示波器调节界面如图所示:

在示波器调节窗口中,左键单击示波器开关,打开示波器,进行示波器调节和校准。调节电平旋钮,使信号稳定, 调节示波器聚焦旋钮和辉度旋钮是示波器显示屏中的信号清晰,调好后如下图所示:

 

调节CH1幅度调节旋钮和CH1幅度微调旋钮,校准信号显现为峰峰值为4V,调节示波器时间灵敏度旋钮和扫描微调旋钮,校准信号周期显示为1KHz,调好后如下图所示:

 

3)信号发生器调节,信号发生器的调节在实验仪器项中已经作了介绍,根据具体的实验要求,调节信号发生器,输出符合实验要求的电信号。

3.连线

把鼠标移到相应的接线柱上,按下并拖动,随着鼠标的拖动一条线便会被画出,当鼠标移动另一个接线柱上(或是此接线柱的一定范围),松开鼠标,如果连接合法,此线便会保留,不合法,连线失败,系统会弹出对话框,提示此连接为非法连接。

4、记录数据

程序提供记录数据表格,点击场景右上角的记录数据按钮,可弹出记录数据窗体,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可以把测量数据和计算数据填到数据表格中去。 

5实验内容

寻找到超声波的频率(就是换能器的共振频率)后,只要测量到信号的波长就可以求得声速。我们采用驻波法和相位比较法来测量信号波长:

1)驻波法

信号发生器产生的信号通过超声速测定仪后,会在两个换能器件之间产生驻波。改变换能器之间的距离(移动右边的换能器)时,在接收端(把声信号转为电信号的换能器)的信号振幅会相应改变。当换能器之间的距离为信号波长的一半时,接受端信号振幅为最大值。

实验中调节示波器的垂直方式选择开关,触发源选择开关,内触发源选择开关,Auto-Norm-X-Y开关,使屏幕上显示出接受端信号,图见前面“调整仪器”中“示波器的使用与调整”部分。然后,一边移动右边换能器,一边观察示波器上的信号幅度。当信号幅度为最大值时,通过放大的游标卡尺读出此时换能器间的距离。两个相邻的信号幅度最大时换能器间的距离差就是波长的一半。这样就知道了声波的波长,从信号发生器读出信号的频率,这样根据计算声速的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声速了。

 

2)相位比较法

由于两个换能器间有距离,这样在两个换能器处的信号有一相位差。当换能器间距离改变一个波长时,相位差改变2pi

实验中调节示波器的垂直方式选择开关,触发源选择开关,内触发源选择开关,Auto-Norm-X-Y开关,使屏幕上显示出两个换能器端信号产生的李撒如图(见图李撒如图像)。然后,一边移动右边换能器,一边观察示波器上的李撒如图。当观察到两个信号的相位差改变2pi时,通过放大的游标卡尺读出此时换能器间的距离。通过游标卡尺可以得到声波的波长,从信号发生器读出信号的频率,这样根据计算声速的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声速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