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索性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干涉法侧微小量(牛顿环和劈尖)

2015年05月05日 14:25  点击:[]

光的干涉现象表明了光的波动的性质,干涉现象在科学研究与计量技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干涉现象中,不论何种干涉,相邻干涉条纹(亮纹或暗纹)的光程差的改变量都等于相干光的波长,可见光的波长虽然很小,但干涉条纹间的距离或干涉条纹的数目是可以计量的。因此,通过对干涉条纹数目或条纹移动数目的计量,可以得到以光的波长为单位的光程差。

  利用光的等厚干涉可以测量光的波长,检验表面的平面度,球面度,光洁度,以及精确测量长度,角度和微小形变等。

牛顿环法测平凸透镜曲率半径

一、主窗口:

二、正式开始实验:

(1)开始实验后,从实验台上将牛顿环拖至显微镜的载物台上。

(2)打开钠光灯。

(3)读数显微镜的调节。

双击桌面上读数显微镜小图标,弹出读数显微镜的调节窗体,可以单击调焦旋钮来调节镜筒的高度,单击分束板来调节分束板的度数,单击目镜旁边的箭头调节十字叉丝线的方向,单击显微镜的微调鼓轮可弹出标尺窗口,单击载物台上的牛顿环,可调节牛顿环在载物台的位置。

(4)调节完成后。

         

(调节完成后的显微镜)           (调节完成后的干涉图像)

(5)保存数据,单击记录数据按钮弹出记录数据页面。

 用劈尖测细丝直径

一、主窗口:

二、正式开始实验:

(1)开始实验后,从实验台上将劈尖拖至显微镜的载物台上。

(2)打开钠光灯。

(3)读数显微镜的调节。

双击桌面上读数显微镜小图标,弹出读数显微镜的调节窗体,可以单击调焦旋钮来调节镜筒的高度,单击分束板来调节分束板的度数,单击目镜旁边的箭头调节十字叉丝线的方向,单击显微镜的微调鼓轮可弹出标尺窗口,单击载物台上的尖劈,可调节尖劈在载物台的位置。

4)调节完成后。

   

(调节完成后的显微镜)             (调节完成后的干涉图像)

5)保存数据,单击记录数据按钮弹出记录数据页面。

上一条:椭偏仪测折射率和薄膜厚度 下一条:偏振光的观察与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