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周

水火箭也能升空

2020年08月27日 14:57  点击:[]

水火箭是一个利用质量比和气压作用而设计的仪器装置。水火箭又称气压式喷水火箭、水推进火箭,可以利用废弃的饮料瓶制作而成。


制作时,灌入三分之一的水,利用打气筒充入空气到达一定的压力后发射。是利用水和空气的质量之比(水的密度是空气的771倍),压缩空气把水从火箭尾部的喷嘴向下高速喷出,在反作用下,水火箭快速上升,加速度、惯性滑翔在空中飞行,像导弹一样有一个飞行轨迹,最后达到一定高度,在空中打开降落伞徐徐降落的火箭模型。



发射原理

用橡皮塞紧的瓶子,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把气体打入密闭的容器内,使得容器内空气的气压增大,当超过橡皮塞与瓶口接合的最大程度时,瓶口与橡皮塞自由脱离,箭内水向后喷出,获得反作用力射出.水火箭和火箭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推进的媒介由高温空气变成水而已。在发射水火箭前会灌入空气达一定压力,由于高压会自然向低压流去,故在喷嘴被打开时,空气自然向喷嘴流去,但由于水挡在前方,故水会被空气推出火箭,而火箭也借此获得向前的速度。


思维扩展

水火箭看似简单、但科技含量高,涉及到运载火箭的发射升空、回收的过程。应用到牛顿第一、第二、第三定律(惯性、能量守恒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制作更高级的火箭,需要基本的空气动力学和飞行力学等方面知识。希望同学们热爱航天科技,将来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引力波将引起天文学的革命 下一条:与天体运行相关的潮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