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设计性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半导体温度计的设计

2015年05月05日 14:18  点击:[]

在温度不太低或不太高(如从-20°C到几百度)的情况下,通常可以用水银温度计来测一定的温度。由于生产和科学实验的发展,需要精密和快速的温度测量,因而就需要灵敏度较高的温度计。现在已有各种用途的温度计,半导体温度计就是其中的一种。

虽然热敏电阻对温度非常灵敏,但通常每个元件可适用的范围都不太宽,所以应根据所要测量的温度的上、下限和温度范围的高低选用具有合适阻值和B值的元件以及相应的测温电路。元件的B值越高,其电阻温度系数越大,可测量的范围越窄。

半导体温度计就是利用半导体的电阻值随温度急剧变化的特性而制作的,以半导体热敏电阻为传感器,通过测量其电阻值来确定温度的仪器。这种测量方法为非电量的电测法,它可以将各种非电量,如长度、位移、应力、应变、温度、光强等转变成电学量,如电阻、电压、电流、电感和电容等,然后用电学仪器来进行测量。

由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的电阻值对温度的反应很灵敏,因此可以作为温敏传感器。

(1)主窗口

进入实验场景窗体。

(2)计算并调节各个桥臂电阻值

(3)实验连线---温度标定

(4)调节电桥平衡

(5)标定微安表刻度盘

(6)用热敏电阻替换标准电阻箱,再次连线

(7)用热敏电阻进行温度测量

上一条:不良导体热导率的测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