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物理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新闻通知>>正文

中心承办2021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2021年06月10日 09:44  点击:[]

近日,2021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辽宁赛区)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我校物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承办。本届比赛为“大学物理理论课”讲课比赛。我中心奚衍斌副教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


教发中心任立春副主任致辞

物理学院于长水副院长致辞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任立春副主任和物理学院于长水副院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李雪春教授、评审组组长大连大学徐朋教授及评审专家们应邀出席。

本届比赛的参赛对象为辽宁省各高校大学物理理论课主讲教师,至少主讲过参赛课程3轮以上,比赛内容涵盖《理工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评出大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颁奖结束后,评审组组长徐朋教授针对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做了精准点评。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比赛是平台,交流是宗旨。比赛结束后,评审组专家、各高校参赛教师及观摩教师对基础物理课程建设和教学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教师队伍的建设是课程发展的重要基础,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观摩交流和展示能力的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动了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





比赛背景:

为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内容、手段的改革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简称三委员会)从2014年起联合举办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比赛分省级预赛、地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该项赛事有效解决了教改成果推广和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把先进的和代表未来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传递给年青的高校物理教师,为国家培养未来一代的物理教育教学大师。在高校物理教学界引起广泛的影响。



上一条:大学物理实验选课说明 下一条:关于大学物理实验期末考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