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物理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正文

劈尖干涉和牛顿环光路仿真

2016年09月25日 10:30  点击:[]

1 劈尖干涉

 

    两块平面玻璃片,一端相叠合,另一端夹一薄纸片,两玻璃片之间形成一劈形空气膜。自单色点光源发出的光经过透镜后成为平行光,投射到倾斜为45度角的半反射镜,经半反射镜反射后的平行光垂直照射在空气劈形膜上,从空气膜的上、下表面反射的两相干光束,各有一部分穿过半反射镜进入读数显微镜,在读数显微镜中,可以观察到劈形空气膜的等厚干涉条纹。

 

 

2 牛顿环

 

    在一块平面玻璃板上,放一曲率半径很大的平凸透镜,在平凸透镜和平面玻璃板之间形成一厚度由零逐渐增大的类似于劈形的空气薄层。自单色点光源发出的光线经透镜后成为平行光,投射到倾斜的半反射半透射的平面镜,经反射后的平行光,垂直射向空气层,从空气层的上、下表面发生反射形成两束相干光,在平凸透镜下表面相遇而发生干涉,呈现出干涉条纹。干涉条纹是以接触点  为圆心的同心圆环,称为牛顿环。

 

 

 

 

 

上一条:基于VR虚拟现实的实验教学 下一条:光学衍射实验计算机仿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