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实验

电磁学实验

光学实验

电学实验

近代物理学实验

热学实验

力学实验

其他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基础实验>>力学实验>>正文

拉伸法测金属丝的杨氏模量

2015年05月05日 14:01  点击:[]

材料受力后发生形变。在弹性限度内,材料的胁强于胁变(即相对形变)之比为一常数,叫弹性模量。条形物体(如钢丝)沿纵向的弹性模量叫杨氏模量。测量杨氏模量有拉伸法、梁德弯曲法、振动法、内耗法等等,本实验采用拉伸法测定杨氏模量。要求掌握利用光杠杆测定微小形变的方法,在数据处理中,采用逐差法和作图法得出测量结果,掌握这两种数据处理的方法。

实验操作界面如下:

 

1)望远镜调节

双击桌面上望远镜小图标,弹出望远镜的调节窗体,可以单击调焦旋钮来调节刻度尺的清晰度,单击目镜旋钮调节十字叉丝线的清晰度,单击望远镜锁紧旋钮可调节镜筒的高低位置,单击底座上黄色方向键可以微调望远镜的水平位置。

 

2)螺旋测微计调节

双击桌面上螺旋测微计小图标,左、右击解锁按钮,可调节锁定状态。点击“开始测量”按钮可弹出待测物体图,拖动钢丝至螺旋测微计中,解锁后,旋动手把,可测量钢丝的直径。

 

3)光杠杆

双击桌面上光杠杆小图标的平面镜部分,可弹出光杠杆的平面镜调节窗体,点击平面镜可调节平面镜的角度。双击桌面上光杠杆小图标的底座部分,可弹出光杠杆的底座调节窗体,点击底座旋钮可调节底座水平状态,观察水平气泡仪的小气泡居中,表明底座已经水平,否则需要继续调节。

 

4)米尺调节

双击桌面上米尺小图标,弹出米尺的调节窗体。点击“测量钢丝长度”按钮,可弹出测量钢丝长度的放大图,拖动白色区域,可从右边放大的米尺中读数。如下图所示

 

点击“测量水平距离及光杠杆臂长”按钮,可弹出测量的放大图,拖动白色区域至光杠杆或望远镜,双击可继续弹出放大的读数图。

5)保存数据,单击记录数据按钮弹出记录数据页面。

 在记录数据页面的相应地方填写实验中的测量数据,点击关闭按钮,则暂时关闭记录数据页面;再次点击记录数据按钮会显示记录数据页面。

下一条:三线摆法测刚体的转动惯量

关闭